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读后感
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是一本仅有217页的小说,却是年轻读者的最佳小说。它被多个国家领导人所推荐,也被翻译成多种语言,全球销量超过3500万册。
这本书讲述了对梦想看法的两类人:有些人希望实现他的梦想,而有的人只是保有梦想。并非所有人都以一样的方式对待梦想。
你和梦想之间只差一个行动
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本书主人公圣地亚哥的父母希望他能够成为一位“神甫”,受人尊重,成为一个普通农家的骄傲。而他却不喜欢像父母一样:只为吃喝忙碌,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。他喜欢周游世界,了解世界,因此选择作为一名牧羊人可以去云游四方。于是,一群羊、一件外衣和一本书便陪着他去周游去看世界了。
圣地亚哥很享受这样的生活,他每天都在实现自己人生的最大梦想:云游四方。在广袤无垠的世界他每天都能发现新鲜的人和有趣的事。他长时间与羊群生活,他们彼此熟悉各自的脾性,他也学会了如何照顾羊,不会让他费很大力气,并且能讨他喜欢。
连续2次他做着同样的梦:梦到了埃及的金字塔,梦到了宝藏。对于这个奇怪的梦他出于好奇,便找占卜者吉普赛老妇帮他解梦:你应该去金字塔那里,你会在那里得到一大笔的财富;他遇见了撒冷之王。王告诉他:你应该去金字塔那里,你会在那里得到一大笔财富。这是天命。在他们的启发下和天命的指引下,圣地亚哥放弃了“牧羊人”的身份,踏上了寻“梦”的旅程。
在旅程中,圣地亚哥用十分之一的羊兑换了撒冷王告诉他要找的宝藏在哪里;在酒吧遇到了一位少年拿走了他的钱和羊,让他一无所有;他在水晶店打工让店里的生意起死回生,店里的生意有了转机,他也有了足够多的钱财,可以再买一些养也可以荣归故里,娶他心爱的姑娘了,他觉得做牧羊人已经很好了。然而,他一直记得他的天命是去埃及找宝藏,因此他跟随自己的天命继续上路了,加入商队遇到炼金术士,在炼金术士的指引下,最终历经千辛万苦他终于到达了埃及并找到了他梦中的宝藏。
圣地亚哥这一路寻找宝藏的故事给我们的启发:
(1)你永远都要清楚你想要什么。
(2)恰恰是实现梦想的可能性,才使生活变得有趣。
(3)生活对追随自己天命的人真的很慷慨。
(4)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,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。
(5)人生是一个拥有无限可能性的命题。你有权拥有多种美好人生。
拥抱梦想,有了梦想的指引,你就能战胜自己,就会在梦想的指引下,不断的前进,不断地超越自己。
圣地亚哥寻梦的经历,让我感受到了被梦想牵引的力量,为梦想而行动的人内心是丰盛富足的,梦想带来伟大。
梦想的价值在于拥有
有人说,人生就像一场旅行,不在乎目的地,只在乎沿途的风景。
梦想也是如此,五代文学家王定保曾说:“虽在山川,常怀梦想。”
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的圣地亚哥在梦想的指引下实现了梦想,他是幸福的,也是令人佩服的。书中也讲述了一些拥有梦想而没有去实现梦想的人,他们为梦想而活着的每一天也是幸福的。
儿子是自己的圆梦者
圣地亚哥的父母一生只为吃喝忙碌,就像圣地亚哥的羊群。当圣地亚哥告诉父亲他希望去看自己村庄以外的地方去看看时,他在父亲眼里看出了父亲也想云游四方。父亲的这个愿望一直存在,尽管几十年来他一直将这个愿望深埋在心里,为吃喝而操劳,夜夜在同一个地方睡觉。父亲拿出钱袋并祝福儿子去实现他的云游四方的梦想。
水晶店老板的朝圣梦
水晶店老板的梦想是去一趟圣城麦加。年轻的时候,他选择了先积攒一点钱,开个店。想着,等他成富翁了就去麦加朝圣。他赚到了钱,但却不能把店铺交给别人照管前去朝圣,因为水晶是易碎的。与此同时,他看到了许多人从他的店前经过,朝着麦加的方向走去。有些朝圣者是富翁,他们有仆人和骆驼前行,但是,大多数朝圣者比他当年还穷。
水晶店老板一直没有去迈出朝圣的步伐。因为麦加是支撑他活下去的希望,使他能够忍受平庸的岁月,忍受橱柜里那些不会说话的水晶,忍受那间糟糕透顶的餐厅里的午饭和晚饭。他害怕实现了梦想,实现之后,他就没有活下去的动力了。他担心去到了梦想之地,他会大失所望,所以他宁愿只保留一个梦想。
对于该怎样生活,所有人都有固定的观点。做什么并不重要,世界上每个人都在历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。
我现在活着。当我吃东西时,就只管吃;当我走路时,就只管走。如果必须去打仗,今天死还是明前死对我都一样。因为我既不生活在过去,也不生活在未来,我只有现在,它才是我感兴趣的。如果你能永远停留在现在,那你就是最幸福的人。你会发现沙漠里有生命,天空中有星星。生活就是一个节日,是一场盛大的庆典。因为生活永远是,也仅仅是我们现在经历的这一刻。
“财富不在远方,就在脚下,但我们却需通过九死一生的寻找,才会有所悟。”
一个人活着,就是为了能够拥有光明与期许,在苦难中自强,乐观;在快乐时淡定,坦然,用知识与梦想去创造未来。
拥有梦想是一种智力,实现梦想是一种能力。
心在哪儿,梦想的宝藏就在哪里。我们可以像圣地亚哥一样勇敢去追梦,也可以认真的过好当下的每一天。这也是这本书对我的启发,希望同样能够照亮与温暖你,祝福你也能找到生命中自己的火花!